組織據點(楠梓)

About center

高雄市楠梓兒童發展中心(博正兒發承辦)

服務專線:07-3684493

服務地點:高雄市楠梓區德賢路220巷19號

 

 

家庭支持服務

 

親職講座

定期舉辦講座及座談會,邀請專業人員針對親職及公共危險相關議題,從中引導家長學習與探討親子互動關係及安全議題的重要性,提升家長親職教養功能,同時增進家長間的交流。

  

-----

 

ISP會議

療育團隊不僅是老師、治療師,家長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員,所以在ISP的制訂,會將家長的意見納入,也會針對家庭目標進行討論,最後於會議中達成共識。

-----

 

轉銜服務

邀請幼兒後續就讀學校的人員及家長,針對幼兒學習狀況及後續適應進行討論,提供轉銜之相關諮詢,除利後續就讀學校了解幼兒現況能力及氣質表現,同時降低家長的擔憂,提供幼兒完整的轉銜服務。此外,也積極辦理轉銜座談分享會,透過經驗與實務的交流,讓家長於幼兒轉銜前能獲得充分的準備與支持。

 

-----

 

篩檢活動

提供免費諮詢評估之服務,提升民眾對幼兒發展的認知,從中發掘具療育需求的幼兒,給予適切的學習與輔助方向;並藉由與家長談論的過程,分享教養技巧及提供相關資源資訊。

  

 

 

-----

 

親子活動

服務過程中,看見早療家庭外出的擔憂及困難,中心視家庭及幼兒的狀況,定期安排親子活動的機會,讓家長能放下擔憂,用愉悅的心情和幼兒一同享受,增進家長與幼兒間的親密度,亦使家庭氣氛更為和樂。

  

-----

 

融合教學

為促進幼兒多向度的社會性學習,中心連結鄰近幼兒園,針對幼兒個別需求,進行融合活動,在不同的環境、同儕的衝擊下,讓幼兒學習同儕間互相協助、觀察及互動中建立合宜的人際互動,同時提升自我表達及增進學習意願。

   

-----

 

多元課程

 

直排輪

透過直排輪課程,幼兒從中學習了基本的站及走,也加入各式感統教具增加難度,提升平衡及視動整合能力外,亦讓幼兒有更多元的生活體驗。

  

-----

 

 

音樂治療

藉由生動活潑的音樂旋律,激發幼兒學習動機,進而培養節奏感,增進肢體律動、手眼協調及專注力,並促進情緒分化、社會適應及表達能力,提升身心健康,豐富生活經驗。

  

-----

 

治療團課與復健諮詢

連結復健資源,聘請治療師入班團體教學,或透過個別觀察指導,提供符合幼兒適齡適性的活動或輔具建議,增進幼兒學習成效。

  

-----

 

社團活動

除安排與鄰近幼兒園融合外,中心內也藉由社團課程進行班級間融合,設計不同領域及興趣之社團活動,讓幼兒突破班級框架,同時激發自由探索及發掘自我喜好的能力,進而察覺幼兒的潛能。

   

-----

 

感官刺激

身體各個部位都是我們用來探索世界的重要媒介;針對不同感官的需求,運用多元的素材,增加幼兒生活經驗及刺激,以利各感官發展完整,同時達到減敏的目的。

   

-----

 

主題單元

 

團體課程

每月不同的單元主題及搭配相關節慶,規劃豐富有趣的課程遊戲,藉以提升幼兒認知概念、建立團體規範,並練習人際互動技巧,同時也提供幼兒多元的生活經驗。

   

-----

 

精細操作

針對幼兒精細動作發展需求,運用各式教具提升幼兒細部肌肉的練習,亦能從中融入手眼協調、輪替及工具的使用技巧等能力,以提升幼兒執行精細控制的活動技能,進而類化至日常生活中。

  

-----

 

體能活動

依據幼兒發展階段,粗大動作與身體的敏捷性與協調度息息相關,更是幼兒日後發展精細動作的重要基礎,故在課程設計上,提供大量肢體訓練,同時搭配各式大型感統器材,並依每位幼兒的需求進行個別或團體性訓練,提升幼兒身體控制能力及肌耐力。

   

-----

 

社區參與

搭配每月不同的單元活動課程,安排合適的社區適應地點,讓幼兒能將課堂所學運用於生活場域中,同時增進幼兒於社區環境中之適應能力,亦提升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的認識及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