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據點(草衙親子行動站)

About center

草衙親子行動站(王長庚公益信託贊助、博正兒發承辦)

服務專線:0902-454569

服務地點:高雄市前鎮區和誠街78巷14號

 

個別服務

由專業早療人員以個案家中為主要服務場所,以實際觀察個案於自然場域之參與、親子互動、家庭與鄰居之物理社會環境。

增進家長之親職能力包括提供支持以使家長獲得時間、精力、知識、技巧及資訊以提供兒童學習機會。

聚焦於兒童及其生活環境相關之服務:藉由家訪、到宅、社區活動,讓家長更深入了解環境的營造與利用,例:家中安全佈置、符合童發展的遊具選購、社區資源運用。

從接案開始、需求評估、擬定IFSP到服務執行、成果、轉介(轉銜)...等一連串流程,提供完整服務執行與記錄。

   

  

-----

 

園所融合

融合早療之策略: 運用社區內場所(如:童愛館、圖書館、幼兒園)或搭配社區內活動,使發展遲緩兒童與一般兒童一起參與;或鼓勵/協助幼兒園收托發展遲緩兒童。

  

-----

 

親子活動

 

尋找合作單位(育兒資源中心、衛生所、幼兒園、托嬰中心、圖書館、議員或里長服務處、保母系統、社區發展協會、教會、宮廟等)。

提供免費嬰幼兒相關活動課程、 團體活動等服務;邀請社區民眾,透過有趣的闖關活動,親子互動遊戲等,共同參與重視早療的重要性。

  

  

-----

 

☆教養分享
 
蒐集家長及社區民眾之期待,辦理0-3歲兒童教養相關講座,透過參與講座家長及民眾可以取得正確的教養技巧及方式,讓家長在教養上更加得心應手。

  

 

-----

 

☆社區宣導

考量公園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場域,因明正公園旁有一個園所,觀察下課後家長會帶學生到公園玩遊樂設施,評估是較多小孩出沒的場域,故選擇以公園作為融入社區的開始。參與社區大小事,走片社區各角落,融入社區生活,將社區據點服務帶入社區中,使得民眾在取得服務更便利。

  

  

-----

 

☆兒童發展

與育兒中心、衛生所合作篩檢活動,透過在地扎根許久的衛生所及育兒資源中心合作篩檢活動,吸引家長帶小朋友來了解發展狀況,且於篩檢實提供諮詢及教養分享,幫助家長更認識兒童發展里程碑及重視兒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