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About center

中心緣起

在20多年前,台灣早期療育及身心障礙資訊較缺乏的年代,我們的創辦人-沈永訓 醫師,是高雄骨科(小兒麻痺手術)權威,當時他遇到了腦性麻痺幼童家長的求診,這 與他所接觸的小兒麻痺患者完全不同,看到家長求助無門,在沈醫師的奔走下,了解 原來社會有一群非單純醫療手術即能治癒的孩子,這群孩子是非常需要透過教育與醫 療的合作,讓他們有能力融入社會,並被社會大眾所接納的,在民國85年沈醫師找 來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捐助成立「博正兒童發展中心」,由邱先富主任擔任創始主 任,將自身所學50年特教經驗,投身於博正兒童發展中心奠定基礎,民國86年正式 立案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迄今已累積25年的早期療育及身心障礙之服務經驗,本中 心主要以推動「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模式為主,以「動作教育」 為中心核心課程。以家庭、兒童為主體,結合教育、親職、社會工作、醫療,實施專 業團隊個別化早期療育。

 

 

中心服務目標

1.深植家長對早期介入、早期療育的觀念

早期療育的觀念,因應早療需求(日托、時段)的家庭日益增加,充份安置發展遲緩幼童,並發掘潛在 的發展遲緩幼童,極早接受早療服務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2.為使早期療育服務深入社區

為使早期療育服務深入社區,補足本市各區日托及時段療育資源,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長,專業 性、連續性、就近性的服務,藉由服務過程(療育示範),以提升家庭功能、親職教養能力、同時抒解 家庭壓力。

 

3.整合中心服務內容

針對不同障別、障礙程度、幼兒特質規劃療育課程、多元性的服務方式,以滿足不同早療需求的家庭 ,把握幼童早療黃金期。

 

4.藉由綜合辦理早療的業務,加強中心服務品質

加強中心服務品質的提升,積極進修早期療育相關專業,促進教師專業精進,以引導幼童發展學習, 減輕幼童障礙情形,激發幼童潛在能力。

 

5.推動以家庭為中心落實幼童學習生活技能為目標主軸

推動以家庭為中心,中心作息本位模式,促使家庭落實幼童日常生活技能學習,與中心充份合作,以 功能性之課程目標為主軸,期望幼童儘早融入主流教育,著重幼童轉銜目標,順利與下一階段無縫接 軌。

 

6.組織志願服務隊,協助中心人員提供更多的服務

組織志願服務隊,協助中心人員,增加身心障礙暨發展遲緩兒童學習之效果,提供更多的服務,並增 加中心家長及社區民眾社會參與及社會服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