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據點(無家)

About center

無障礙之家兒童發展中心(博正兒發承辦)

機構電話:07-8151500#217

機構地址:高雄市前鎮區翠亨北路392號2樓

 

 

﹝單元主題﹞

知覺動作:藉由教材教具的使用透過多樣化、多變化的教具刺激,讓幼童在遊戲中提升粗大動作、精細動作、專注力、模仿力、肢體協調…等能力。

  

-----

 

認知活動:多元課程的安排及適性發展,培養幼童學習興趣、認知能力、邏輯組織、記憶之開發,並透過遊戲來增進幼童與同儕間的互動,並培養社交技巧、建立良好的行為規範,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

 

性別教育課程:扮演遊戲能去除性別刻板印象,學習尊重及接納不同性別或他人的喜好與興趣。

-----

 

體適能課程:藉由多樣化、趣味性高的體能器材與設備,發展幼童粗大動作。

-----

 

衛生教育課程:提升幼童保健知識的認知,並運用於日常生活經驗。

-----

 

繪本課程:透過繪本欣賞,來培養幼童良好閱讀習慣,並誘發幼童對閱讀的興致與語言發展。

-----

 

音樂治療課程:透過聆聽、歌唱、彈奏、敲擊、律動等音樂經驗,增進幼兒手眼協調與情緒表達的機會。

-----

 

美陶課程:讓孩子實際去觸摸不同質地的黏土、素材,以增進孩子的觸覺辨識度、精細動作,更在「玩美」的情境裡陶冶性情。

-----

 

角落活動:透過角落活動,聆聽繪本,體驗科學的奧妙以及扮演各式角色,提升語言、認知…等能力。

-----

 

動物輔助活動:藉由狗醫生的陪伴,孩子可獲得與動物相伴的樂趣,並增加孩子被愛及關懷的機會。

-----

 

職能治療:運用課程設計,配合孩子的發展與學習潛能,於課程中設計適當的挑戰,逐步提高孩子各方面能力的發展。

-----

 

物理治療:透過課程的設計,配合孩子的能力與發展,提升孩子的上肢肌力...等粗大動作的能力。

-----

 

語言治療:透過課程的設計,讓孩子認識繪本中的圖案,也有讓孩子上台分享的機會,提升語言的能力。

-----

 

社區適應:藉由社會環境激發孩子的能力,結合當月主題教學活動,為日托班學生安排相關戶外場所,以連結課堂所學之知識,類化於自身及實際於外在體驗。

  

-----

 

節慶活動:通過活動來豐富幼兒的生活,讓幼兒了解中、西方的傳統節日,為幼兒創設良好的人文環境。也希望透過活動的參與,進而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安排富有創意的趣味活動來吸引社區居民積極參與,不但能達到活躍身心、聯絡鄰里感情、增強社區凝聚力的作用,更能寓教於樂。

  

-----

 

融合教學:以主流教育環境來激發中心孩子的潛力,提供中心幼兒與幼兒園的幼兒共同學習成長,使中心幼兒能在不同情境下,提升孩子的適應能力,並為回歸主流做準備。

  

-----

 

家長會:透過家長會讓家長共凝聚向心力,成為彼此的資源網絡。

-----

 

權益委員會:大家一起討論組織章程,共同維護中心孩童的權益。

-----

 

轉銜相關服務:舉辦轉銜說明會,說明轉銜流程之相關注意事項,確定安置後,進行轉銜會議,說明孩童學習狀況,使新學校更快熟悉孩童。

 

-----

 

親子戶外教學:讓孩童有多元化生活經驗,達到寓教於樂之效果。

-----

 

家長成長團體:提升親職教養知能,充分發揮家庭療育功能。

-----

 

早療宣導暨篩檢諮詢服務:與社區單位合作,共同發掘有早療需求之家庭者,使其在最短時間內連結上適切性之資源。